你們知道嗎?肉骨茶這個名字是從馬來西亞傳來的,馬來語的發音叫做「BAK-KUT-TEH」這個名字,我就覺得超級親切,就像我們臺灣的小吃一樣!說起來,這「TEH」的發音,很像閩南語的「茶」。

這道菜不只是一道菜,它還代表了許多歷史和故事。像是潮州胡椒風味的白派肉骨茶,或是福建的黑派肉骨茶,都是由中國南方的移民帶到馬來西亞後,發揚光大的美食喔!

許多觀光客到大馬都特地品嚐那香香的肉骨茶。尤其帶有一點胡椒味,真的很下飯,

尤其當地人超級愛那個帶有藥香和肉香的湯,喝起來真的是一口接一口,根本停不下來啦!那麼,大家知道肉骨茶湯到底有什麼神奇的地方嗎?

肉骨茶的由來

台南肉骨茶湯試吃心得 》踏輕肉骨茶評測:真的如傳說中那般美味

 

肉骨茶,這道美食真的和它的背後故事緊緊相連,有時候,一道料理的起源可以講述好多好多的故事。

 

說起來,肉骨茶這道菜真的很有趣!想像一下大大的帶骨豬肉,經過長時間的熬煮,再加上滿滿的胡椒調味,香氣四溢~

尤其肉骨茶中一定要有胡椒這個神奇的調料,不止我愛,古人也超愛的!它的起源可追溯到遠古的印度,然後慢慢的被帶到馬來半島和蘇門答臘。

而且喔,馬來半島上的很多勞動力移民,他們發明了肉骨茶這道料理,主要就是要補充體力,真的超有歷史感的一道菜呢!

在家自己做肉骨茶的方法

所需食材 (供2-4人份)

  • 豬骨 300-500 克 (推薦使用黑毛豬,更有口感!)
  • 豬五花肉 300-500 克
  • 炸豆皮 (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
  • 貢丸 (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
  • 金針菇 (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
  • 肉骨茶湯料一份
  • 水 300 毫升
  • 一顆整蒜頭
  • 小束香菜 (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

調味品

  • 糖 (適量)
  • 鹽 (適量)
  • 白胡椒粉 (適量)
  • 醬油一大匙

肉骨茶製作三大步驟

肉骨茶製作步驟1.

台南肉骨茶湯試吃心得 》踏輕肉骨茶評測:真的如傳說中那般美味

在鍋中加入冷水,將豬骨和豬肉放入後開火。當水滾後,關火並取出肉材沖冷水,備用。​
請注意:開始煮煮之前請使用冷水哦!

肉骨茶製作步驟2.

台南肉骨茶湯試吃心得 》踏輕肉骨茶評測:真的如傳說中那般美味

在鍋中加入300毫升水、肉骨茶包、香菜和整蒜頭。當水滾後轉小火,慢煮約一小時。若使用電鍋,可直接燉煮一小時。

肉骨茶製作步驟3.

台南肉骨茶湯試吃心得 》踏輕肉骨茶評測:真的如傳說中那般美味

最後,加入自己喜歡的配料,像是貢丸、米血、豆皮和調味料,拌勻後再煮滾。熱騰騰的肉骨茶準備上桌,保證讓家人讚不絕口!

製作肉骨茶的偷吃步方法

簡單快速的美味—踏輕肉骨茶

台南肉骨茶湯試吃心得 》踏輕肉骨茶評測:真的如傳說中那般美味

踏輕肉骨茶是您追求效率與品質的首選。在現今忙碌的生活節奏中,許多人渴望能夠快速地準備出一道美味的佳肴。直接購買踏輕肉骨茶讓您不必花費大量時間去尋找和準備材料,只需按照簡單的步驟,即可輕鬆烹煮出傳統的馬來西亞風味。

保存完整的傳統風味

儘管您不需要自行準備繁瑣的材料,但踏輕肉骨茶依然保留了那獨特且令人懷念的傳統風味。選用上等的香料和優質的肉材,每一口都是一次味蕾的旅行,帶您回到那滿桌家鄉菜的溫馨時光。

輕鬆製作,享受家庭時光

不再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在準備食材和調味料,這意味著您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與家人共度。購買踏輕肉骨茶,您只需花費短暫的時間就可以製作出一道美味的料理,留下更多的時間享受家庭的歡樂和溫馨。讓美食成為家人之間的紐帶,增強彼此的感情。

藝人推薦

食尚玩家也有特別報導踏輕肉骨茶喔

現代生活與肉骨茶的選擇:傳統製作與踏輕的便捷之道

在現今忙碌的都市生活中,每一分鐘都是金錢,每一刻都承載著我們的熱情與夢想。面對繁忙的日程,我們經常追求效率,而傳統的烹飪方式往往因為其繁瑣和耗時而被忽略。肉骨茶,這道深受喜愛的傳統料理,當然也不例外。

自己在家製作肉骨茶,確實帶有一種原始的滿足感。從選材到調味,每一步都體現了對家人和自己的愛。然而,這樣的烹飪過程需要時間和耐心,而這兩者在現代社會中顯得尤為寶貴。

而踏輕肉骨茶,正好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完美的解決方案。它綜合了傳統的口味與現代的便捷,省去了調味和長時間熬煮的過程,但味道仍然不減當年。購買踏輕肉骨茶,不僅能讓我們在忙碌中迅速享受到這道美食,更代表著我們可以更高效地利用時間,去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總結來說,無論是自己製作還是選擇踏輕,都是對肉骨茶這道料理的一種愛。但在現代社會,效率和便利往往成為首選。踏輕肉骨茶,滿足了我們對傳統口味的追求,同時也適應了現代人的生活節奏,確實是現今最佳的選擇。

★遠東百貨-信義A13店★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松仁路58號 B3
📍營業時間:平日11:00-21:30/假日:11:00-22:00

線上購物網站:
https://donzdonz.com/COMPLEX/PEPPERDUCK

 

 

臺北肉骨茶料理推薦在我們的生活中,許多傳統美食都因繁忙的都市生活而漸漸被邊緣化。然而,踏輕肉骨茶的出現為我們帶來了一線希望,重新喚醒了我們對這道傳統料理的愛與回憶。

踏輕肉骨茶不僅僅是一包速食,它是對傳統與現代生活的完美詮釋。在包裝裡,每一粒香料、每一塊肉骨,都蘊藏著獨特的風味和故事。當熱水注入,那濃郁的香氣瞬間充斥整個空間,仿佛帶領我們回到過去,重新體驗那家的味道、那憶的溫度。彰化肉骨茶中藥配方推薦

而最重要的是,踏輕肉骨茶省去了繁瑣的製作過程,讓我們在忙碌的生活中也能輕鬆享受到這道傳統美食。它滿足了我們對於效率和便利的追求,同時也不忘初心,堅持傳統的味道。臺北肉骨茶排骨部位人氣推薦

所以,無論你是想快速享受一頓美味的午餐,還是渴望回憶起過去的美好時光,踏輕肉骨茶都是你的最佳選擇。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帶著踏輕,重新找回那失落已久的味道,享受這份珍貴的時光。臺南肉骨茶煮法真空包外送

旅途中總是帶有期待,行程中想起德國作家黑塞曾經說過,旅行就是艷遇。對于我這種深居簡出,不食人間煙火般,更不喜歡出游的人來說,旅行是稀釋孤獨,當孤獨凝固的時候,只能遠行,這需要一個過程,所以勇敢地上路。 我在寺院里見到了法師。這千年的古剎讓人靜謐,宏偉的建筑,從里到外從上到下,古老而又莊嚴。從山腳下放眼望去,并不太高的群山起伏連綿,山巖下的五色巖石和寺廟中的彩瓦形成了特有的光彩。藍天下有了多姿多彩的景觀,陽光特別明媚,明媚得群山翠綠透出生靈的氣息。最耀眼的就是山頂的寶塔,一股吸心的氣場把整個情緒和感覺包圍,時間在那一瞬間定格。殿宇恢宏重疊,錯落有致,佛塔威嚴矗立,僧舍櫛比,經輪幡幢,法輪祥麟,香火鼎盛,云煙萬狀,共同構成一幅神圣神秘的自然佛剎畫卷。 叢林密布的山巒,郁郁蔥蔥的植被,樹干要么高大挺拔,要么形狀奇異,樹木的樹皮大多呈古銅顏色,許多樹都像是陳年的藝術品。最特殊的那株古樹,長著長著長成了空心,像是一個歷經千年的老者悟道成空卻依舊枝繁葉茂。樹枝上鳥兒清脆的叫聲傳來,回蕩好一陣才傳入耳中,清風吹走身上的熱氣,原來這就是空靈哪!幾棵千年古柏蒼勁挺立簡直就是寺院的守護神,飛檐走壁的格局與龐大的枝葉溶合在一起,昭示出天設地造的神韻,一切精致都在昭示上天妙旨。 寺院坐落在這群山中,坦然地若無其事,漫不經心。寬容大度祥和喜悅的氣氛都在沉靜中自然地流露出來,沒有一絲一毫的矯揉造作,也沒有刻意的深沉古板。一棵菩提樹,綠陰如傘,令這寺院更加清凈莊嚴。這樹就在佛祖殿前,是要考驗前來寺院拜佛的世人,考驗他們能否看透“物相”。雖然它老干嶙峋,根須裸露,但樹枝隨性恣肆,任意東西。或許是因常年聆聽佛經吟詠而變得馴服,也或許是因獨處寺院享受孤獨而性情乖張,這滿足充實的樣子,蓊蓊郁郁,亭亭如蓋。我站在樹下想:如果這樹有靈性,可知道我的來意? 大雄寶殿位于寺院的最高處,殿前是大理石鋪就的平坦開闊的廣場。站在廣場,整個寺院盡收眼底。想起王昌齡描寫寺院的詩句“本來清凈所,竹樹引幽陰。檐外含山翠,人間出世心。”詩中的清凈、竹樹,用在此處也頗為貼切。殿內佛像大小高矮胖瘦各不相同,神情動作千姿百態。有的咬牙切齒,怒目而視;有的朱唇微啟,面帶微笑;有的盤膝而坐,雙手合十;有的金雞獨立,手舞鋼鞭;有的眼睛半閉,手持經卷。大殿正中的釋迦牟尼佛像仿佛因著某一種因緣順其自然把你帶入佛陀的深處,告訴你,世間萬物皆為空。 我在菩薩殿看到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像,馬上感應到一種安詳自在、慈悲清涼的能量,在這種磁場的感召下,我竟有種說不出的法喜與激動,淚水在不知不覺中流下來,感覺像親人般親切。法師法德高明,廣結善緣,知識淵博而又機鋒過人,頗有禪門祖庭宗師之感。他說,佛家講因果,所以有人就認為,做了壞事,傷了天理,造了惡業,可以懺悔,懺悔完了又肆無忌憚地造惡業。法師說,這種投機取巧的想法,乃是造無間地獄的惡因,報應一來就是惡報。佛經中云,人在世間行惡,種種惡,尤據他人之善掩自身之惡,永墮地獄。篡人善根,嫉妒其良,據己造業,貪念魍魎。妙慧不具,暗路惡相,夙夜閻羅,諸不吉祥。有于藏中死,有生已命終,行則亡,走便卒。法師說法,讓人更容易理解善惡果報。 每一日我都跟隨師傅上早課,灑凈、朝禮,祝儀、持誦,經聲悠遠。藏經閣的規模絕不亞于一所學校的圖書館,看著那些沙彌和僧人安靜地看經文,早已步入世外,有一股加持力使你也要切入到這個環境當中。法師說,有生之年看一遍大藏經對自身是很有益處的。我選了菩薩的《普門品》,楊枝凈水,遍灑三千。剛讀完就又掉下淚來。法師說每一部經書都有它的深邃和內涵,要每日誦讀。就像是禪修修到天籟,溫杯、洗茶、沖泡、奉茶,細致謹慎,又如行云流水,一時間,對坐無言,只有泡茶注水時發出的咕咕響聲,這就是最高境界了。生動、莊嚴、入世、無我、無人、肅穆不知今夕是何夕。想必陸羽《茶經》的禪意大抵如此吧!陳造的“茶鼓適敲靈鷲院,夕陽欲壓鍺斫城”就是對茶禪文化的最好描寫。茶是羅漢的自在,茶是僧人的隱忍,茶是凡人的人生,茶是禪機。 萬境本閑,唯人自鬧,心若不生,境自如如。我喜歡這安寧清凈的生活,只是也要暫時離開。捐了功德,我在法物處請了一串佛珠,法物處的師傅說,盤玩的久了會入相。晚上,我睡不著,腦海里滿是三界這個概念,蕓蕓眾生,誰能跳出三界?出三界才能涅槃。翌日午齋后,我與法師道別,法師送給我幾本經書,我如獲至寶。法師說,法不孤起,一切善惡都有果報。凡事,由他吧!竹影掃階塵不動,月輪穿沼水無痕。水流任急境常靜,花落雖頻意自閑。臨行前我去了書畫院,長廊畫卷,筆下宣紙:林間松韻,石上泉聲,靜里聽來,識天地自然鳴佩;草際煙光,水心云影,閑中觀去,見乾坤最上文章。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這是鄂西北山區的縣。在冬天的腳步還顯得十分遲滯而踉蹌的時候,一場遲來的大雪在乍暖還寒的早晨悄然而下。今年的雪格外得早,又格外得大,讓人喜出望外又措手不及。那來自天外天使般的潔白瀟瀟灑灑的飄來,這份晶瑩剔透這份飄蕩這份灑脫這份意外是一種期待是來自老祖宗的“瑞雪兆豐年”的祥瑞。不是嗎,在如此緊張快節奏的腳步下,誰不期待著一份意外的驚喜呢?實在的,這份意外讓沉浸在深秋來不及準備厚衣服的大多數人忙忙碌碌起來。于我,第一場雪是驚喜多于懊惱。忽然在下雪的黃昏想起了初戀里第一場雪的瘋狂。 在小學時,在經學校的街上,擺幾張桌子椅子,賣上綠豆皮。每次有零花錢的時候,就趁著中午放學的時候偷跑去買綠豆皮。每個地方的小吃,都帶有濃厚的民族色彩和地方特點。每種小吃都賦予一定的歷史淵源。 記得那年上街,爺問我:“想吃綠豆皮嗎?”我高興地說:“想啊,綠豆皮多香啊!”爺笑著說:“想吃可以,你把這些柴火挑到集市去賣了。” 那年我們家里窮,整年是糠菜稀飯,難見面食。見人家孩子吃記憶中那是很甜很美的感覺,那是一種簡單的滿足,覺得能吃到那綠豆皮就是最幸福的事兒,人們把微小的綠豆集聚起來,通過粉碎、制坯、蒸煮的方式,化硬為軟,集粉粒成塊狀,其色淡黃,其味甘美,入口即化,食后齒頰留香,真的讓人沒齒不忘。此美食保存著綠豆消暑解毒清肺利痰的美質,又有松軟合度細膩化渣的品性,人們名之為綠豆糕。高于綠豆的事物被創造出來,生活由此香鮮甜美。那么 綠豆皮是怎么制作的,奶奶告訴我,是將玉米粗磨破籽,去殼浸泡,加進綠豆,細磨成漿,舀一小瓢沿燒熱的鐵鍋倒去,以毛刷將漿子刷勻而成圓形的皮子,名叫“攤綠豆皮。”在鍋里攤的時候,火候十分重要,灶里一般燒枯松毛和枯樹葉子,專人把火,火候要高就高,要低就低,否則不是生的揭不起來,就是燒糊了。將攤好的綠豆皮卷成圓筒,切細曬干,即可貯存使用。吃的時候先用涼水泡一下,摻少量的菜葉煮熟,放進佐料即可。 老張是個勤奮人,實誠厚道,賣 綠豆皮三十多了尋了個漂亮女子杏花,喜出望外,這些年賣 綠豆皮自己也攢了點錢,杏花于是一口答應。杏花進門后和老張一起打理綠豆皮生意,料理這個家,幾年之后日子逐漸紅火起來,有杏花幫助,買賣也興旺了。最大的喜事是在結婚后第二個年頭上,杏花竟懷了*。為了丈夫和孩子吃好,杏花也費盡了心機,上世紀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正是社會動蕩的困難時期,糧食緊缺,許多副食甚至作料都要限量購買,杏花也只能殫精竭慮、想方設法地讓孩子吃飽吃好。 杏花的綠豆皮手藝廣受贊譽,那天,灶里的火燒得很旺,鍋里冒出綠豆皮的香味,杏花把鍋蓋拉開,滿滿一大鍋綠豆皮已經攤好了。我站在她旁邊聞到香味,口水流了出來。我急忙用衣袖擦嘴角,她笑著說:“想吃了綠豆皮吧?” 她非常苗條,長得蘋果臉,臉上也滿是紅紅的。她拿張綠豆皮說:“吃吧!”我掏出錢。 以后我小小的心靈里就有了一種綠豆皮。想吃綠豆皮把豬菜打滿了筐,然后就下河去賣。一個夏天的傍晚,我在河邊打豬菜,發現杏花不聲不響地在水里蹲下來,認真地洗著身子,慢悠悠地用皂角揉呀揉……見我在看她,杏花頻頻報以會心的微笑。時隔多年,仍記憶猶新。每每想起,那種激動就在心頭蕩漾。 這些年,我吃了幾頓火宮殿的美食后,想起要吃具有地方特色的綠豆皮。找了幾條巷子,也沒有。綠豆皮正在逐漸消失。。 初遇的美麗只為一眼,便 心有靈犀 跟隨著你的感覺在不知不覺中就,著了魔似的愛上了你 你的花容月貌 只此一站 便,傾國傾城愛就一團灰,曾經燃燒得很美…… 美麗的,不切合實際。說不出來的頓然生澀。喜歡藍色的,因為那時自己喜歡的顏色。很多人說藍色是憂郁的,對我來說,也只能如此。藍色的描述相思,藍色的描述感念,再無用。很倉促,也很短暫。一切卻不經過我的考慮,就成為遺憾的記憶塵封在輕翻日記的時刻…… 這些年,我吃了幾頓火宮殿的美食后,想起要吃具有地方特色的綠豆皮。找了幾條巷子,也沒有。綠豆皮正在逐漸消失。。 一個春意漸濃的一天,我從一家小吃部里出來,迎頭碰見一個女孩子,年紀在十九歲,手中拿一張綠豆皮。,我聽到她在唱流行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這是一個關于牧羊人和養蜂女的故事。 一個是追逐草原趕著羊群以草場為家的牧羊人,另外一個是追隨花開花落駝隊馱著蜂箱哪里開花哪里就是家的養峰女。兩個同樣漂泊的人在草原野花盛開的季節相遇,善良的牧羊人覺得女人不容易會經常送一些牛奶過來,而養蜂女也會把香甜的蜂蜜放到牧羊人的氈房門口,在這個花開草綠的季節兩顆漂泊的心也漸漸互生愛意。 可是時間從來就不會為誰而停留,花落了草黃了養蜂女選擇默默的離開。牧羊人卻沒有離開枯黃的草原選擇了等待,可他等來的卻是養蜂女嫁人的消息,他不知道養蜂女為什么要嫁給別人,他明明很清楚的表達了自己對她的愛意,也說過他不在乎她有兩個孩子,他愿意像親生父親一樣照顧兩個孩子,可他不知道的是養蜂女在乎!自從她的丈夫去世以后她就一個人帶著兩個孩子追隨著花開花謝養蜂糊口。當她遇到牧羊人的時候那顆沉寂的心仿佛又被重新喚醒。她也愛上了這個開朗善良樂于助人的男人,也正是因為愛,所以她選擇默默離開。 她沒有忘記她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她不想拖累這個男人。那夜的雨下的很大她還是倔強的帶著孩子趕著駝隊偷偷的離開了男孩,臉上冰冷的雨水和滾燙的淚水悄悄滑落。 當她聽說牧場的草都黃了牧羊人還沒離開說要等她回去時她哭了。她托人捎來了消息告訴牧羊人說她已經嫁到了伊犁,希望男孩能忘記她太過純粹的愛情經不起細致的打擊,因為不堪。忍受不了愛情的一地雞毛和林林總總,就無法明了幸福的內涵。有沒有一種長久的堅持的溫柔的勇敢的真摯的感情,可以交付給一個人,一個兩情相悅又契合的人。 每次去到有雪的地方看雪,我總有一種難以言說的心境,可是我又是那么喜歡看雪花的飄落。 這個女孩子,年紀在十九歲,手中拿一張綠豆皮。,我喊道:杏花……傳統飲食的長河里,流淌過多少味道,有的依舊在這條河上漂著,有的卻漸漸沉入河底,再也無法觸摸。當酸酸甜甜的菠蘿,遇上噴香軟糯的綠豆皮,那將會是一場怎樣的奇遇?一些村落在民俗的守候中遺失了一些章節,而另一些村落卻努力地繼承了下來。外國人重于情趣,中國人則重于飲食。中國人既然能以食為天,則“悠悠萬事,唯此為大”,世界上還有比天大的嗎? 我一直都在感謝這樣的繼承和傳統。夢中,攤綠豆皮杏花突然在老街出現。我擦了擦眼睛,看了一下身邊的杏花,她也睜大了眼睛望向虛幻的綠豆皮。 >>>更多美文:美文閱讀

秋涼時我回老家為母親“送寒衣”,返京時大姐給我帶了兩樣東西,一樣是黃豆,一樣是芝麻。黃豆和芝麻都是大姐當年在自家田里種出來的,里面包含的是老家特有的地氣。大姐戴上花鏡挑選出來的黃豆,閃著金色的光亮,一粒飽似一粒。大姐把芝麻也收拾得很干凈,沒有一點兒塵土和雜質。我沒有任何推讓,就把盛黃豆和芝麻的兩個小袋子裝進了行李箱。母親不在了,這是當大姐的對弟弟的心意,我完全能夠理解。大姐對我說,黃豆可以生豆芽兒,芝麻做成芝麻鹽最好吃。我說好。 回到北京的家,我沒有犯懶,沒有把黃豆和芝麻掏出來隨手往墻角一放了事,隨即動手操作起來。制作芝麻鹽的辦法,是先把適量的芝麻放進平底鍋里炒,炒得芝麻噼里啪啦亂響,小肚子都鼓起來,然后把炒熟的芝麻倒在案板上,撒進一些細鹽,用搟面杖來回搟碾。直到把芝麻碾碎,碾出里面的麻油,并和鹽融合在一起,芝麻鹽就算做好了。用熱饅頭蘸芝麻鹽吃,或是把芝麻鹽撒進面條碗里,那叫一個香,那叫一個好吃!生豆芽兒稍稍費事一些,需要投入一定的耐心,說生豆芽兒就是生耐心也可以。這個沒問題,別的我不敢說,耐心我還是有的。我用清水把黃豆洗了一遍,再用清水把黃豆泡上。當半盆子黃豆泡得由黃到白,每一粒都白白胖胖,我就把盆子里多余的水控出來,蓋上一塊干凈的濕紗布,豆芽兒的萌生就可以期待了。期待意味著希望,有了希望不等于撒手不管,從此我就得把生豆芽兒的事放在心上,每天一早一晚都要用清水把豆子沖一沖。清水里是有營養的,也是有氧氣的,我為豆子沖水,是為其補充養和氧。每次給豆子沖水時,我都會觀察一下,看看胖豆子動靜如何,開始冒芽兒沒有。大約兩三天之后,豆子的胚芽兒就從豆子的身體里悄悄地生發出來。剛發出來的胚芽兒小小的,細細的,似乎有那么一點羞怯。而胚芽一旦有所突破,它生長起來就快了,可以說它每天都有新變化,每天都能帶給我欣喜。不能等豆芽兒長長了再吃,那樣會吃不及。豆芽兒一邊生長,我們家一邊吃。由于豆芽兒不斷生長,盆子里的豆芽兒好像不見減少似的。我們下進湯面條里煮著吃,或是炒著吃,怎么做都好吃。北京的菜市場上也有黃豆芽兒賣,但我見那些黃豆芽兒總是又粗又長,形態有些夸張,讓人一見起疑,懷疑那些豆芽兒是某種化學類的催生素或助長精在起作用,才使豆芽兒變得如此異常。我寧可不吃,也不愿到市場上買黃豆芽兒。只有我用老家的黃豆和清水生出的豆芽兒,吃起來才有豆芽兒味兒,才有家鄉味兒,心里才踏實。 除了生豆芽兒,我還在兩個花盆里種豆子。兩個玉紅色的花盆,是我和妻子過年買水仙時一并買回家的。水仙花的花期較短,只開一周左右就謝了。那么好看的花盆我舍不得扔掉,就盛一些土,在花盆里種豆子。種豆子不像生豆芽兒,生豆芽兒的目的是為了吃,而種豆子帶有試驗性,是出于一種觀賞的興趣。把土細細整過,挑出里面的小石子,均勻地埋入豆粒,澆上水,我想看看豆子能不能出苗。花盆放在陽臺上能照到陽光的地方,埋下豆種后,寫作之余,我每天都對著花盆觀察。豆子既然在清水里都能發芽兒,我相信它們在土里發芽兒發得會更旺,因為土壤才是豆子真正向往的地方。花盆里還沒有一點兒動靜,隔著土層,我就開始想象豆子在土壤里面的發展過程。在我的想象里,豆子開始發胖了,開始伸懶腰了,豆子已經起床了,在伸胳膊踢腿,馬上就要破土而出。可愛的豆子沒讓我失望,它的生發過程與我的想象幾乎同步,當我估計豆瓣該出土時,早上起來一看,好幾個豆瓣果然拱了出來。用清水生出的豆芽兒,其實是豆子的莖和根,因根無土可扎,豆瓣就不能舉起。把豆子種在花盆里就不一樣了,有土壤作基礎和依托,根就可以往下扎,豆瓣就可以往上舉。豆瓣一出土就分成了兩瓣,就是翠綠色。喜人的是,每個豆瓣上都頂著一點新土,如新娘子頭上戴的一朵花。我趕緊拿出手機,把這種美好的情景照下來。此后的每天早上,當陽光照進陽臺時,我都會為嫩綠的豆苗照相。豆苗天天向上,每天都在成長。照著照著,豆苗就展葉了,就躥莖了,眼看著盈滿了一盆,兩盆。我不指望豆子開花,更不指望豆子結果,兩盆新綠帶給我的創造性樂趣,已經使我有了收獲感,足以讓我心生愉悅。 意外的收獲來自種第二茬豆子之前。第一茬老得發黃的豆秧子拔去之后,我想讓花盆里的土休息一下,積攢一下能量。我沒有在土里施任何肥料,只是往花盆里添了一些新土,每天澆一些水,以保持土壤的濕潤。我曾當過農民,經驗告訴我,土壤里有許多微生物,只有在土壤濕潤的情況下,那些微生物才會生存,繁殖。有微生物大家族在土壤里又吃又拉,差不多等于給土壤添肥。地越干越貧,越濕越肥,說的就是這個道理。澆過幾次水,我發現一個花盆里發出一個小芽兒。第二茬豆子還沒種,這發的是什么芽兒呢?第二天我仔細觀察了一下,見逐漸展開的葉片像是綠豆的葉子。好玩兒,花盆里什么時候跑進一粒綠豆呢?綠豆也是豆,既然花盆里長出了一棵綠豆苗子,那就盡它先長吧。大約過了十來天,綠豆的秧子拖長了,拖到了花盆外面。綠豆的葉子也越生越多,秧子拖到哪里,小小綠傘一樣的葉片就撐到哪里,給陽臺平添了一片綠蔭。在綠豆生長期間,我到外地出了幾天差。臨行前,我特意叮囑妻子,別忘了給綠豆澆水。妻子笑著問我:你是想讓它給你結綠豆嗎?我說:它要是愿意結,我也不反對。我出差回來的第二天早上,讓人驚喜的一幕出現了,花盆里竟開出了一朵牽牛花,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喇叭花。牽牛花是一種野生的花,它常開在河畔,地頭。牽牛花也是一種喜高的花,灌木叢上,或莊稼棵子上,都有它們舉著喇叭吹奏的身影。我沒有想到,牽牛花竟把花朵牽到我們家里來了,這怎不叫人喜出望外! 花朵的顏色是深紫色,紫色自下而上,由深到淺,淺到花朵的邊緣處,就變成了白色,等于為花朵鑲了一圈不規則的白邊。就著晨光仔細觀看,我發現花面不管是紫色,還是白色,上面都分布著一些細小的顆粒,看上去像是絨質。同時花面上如有一層熒光,在熠熠生輝,真是美麗極了!我馬上把牽牛花拍成特寫鏡頭,通過微信發給家人共享。 有心種豆豆不結,無心栽花花兒開,這是怎么回事呢?我和妻子共同回憶了一下,想起我們往花盆里添的新土是從密云的山林里取的腐殖土,土里散落的可能有牽牛花的種子。種子遇到了水分,就開始生根,發芽兒,拖秧,開花兒。 花兒是美好的,生活也是美好的。我們熱愛生活,享受生活,同時還要創造生活。只有以積極的心態,不斷創造生活,我們的生活才會更豐富,更精彩。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RR11DD45CEF55WEFE


嘉義肉骨茶排骨部位試吃心得
板橋肉骨湯料理包推薦 》踏輕肉骨茶:揭開都市人的簡單料理秘密

arrow
arrow

    e62ynbg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